暨大经院谢思埸接受羊城晚报采访:“冰墩墩”成就了毕业论文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241

书声琅琅的暨南大学校园内,有一位自带光环的学生,去年东京奥运会上他两度夺冠的精彩表现,吸引了不少高考生报考暨南大学,想要成为他的师弟师妹,他就是中国国家跳水队男子三米板“双冠王”谢思埸。

结束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两个大赛,谢思埸现在处于怎样的状态?他的硕士研究生学业进展如何?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谢思埸接受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他与暨大的情缘和近况。

谢思埸课堂做笔记

毕业论文瞄准北京冬奥纪念品

在谢思埸的研究生导师赵永亮教授眼中,谢思埸不仅是他的骄傲,更是暨南大学全体师生的骄傲:“思埸在东京奥运会取得很好的成绩,通过体育,他走出国门,既连结了海外华侨华人,又以良好的竞技状态振奋了我们的精神。”

初与暨大结缘,谢思埸记忆犹新:“当时很多学校对专业运动员还是有一点顾忌的,担心学业和体育比较难以兼顾。后来二沙(广东省二沙体育中心)跟暨大充分沟通,暨大经济学院了解了情况,我们也是很积极地争取,最终促成了这段缘分。”2014年,谢思埸成为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的本科生,2018年,他本科顺利毕业。

接下来一年,由于忙于比赛,谢思埸没有继续学业。2019年,他被录取到暨大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成为硕士研究生,开启了和暨大的第二段缘分。今年6月,谢思埸将硕士毕业,目前他正在忙着准备毕业论文。

谢思埸的论文方向为“北京2022冬奥会纪念品用户购买力和方式研究。为什么要选择这个题目?谢思埸说,还是因为有一份奥运情结。因为我参加了2020东京奥运会,我知道(奥运会举办时)所有人包括运动员和他们的亲戚朋友,都需要一个纪念的东西也就是纪念品等,因此就会去买很多很多。每一届奥运会的纪念品都有举办城市及其国家的特点,而在奥运会闭幕之后,就再也买不到了,所以是很珍贵的

谢思埸进一步解释选择北京冬奥会的原因,“北京是‘双奥之城’,举办‘双奥’,是一个历史性的创举,因此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点。”

赵永亮教授对谢思埸的研究方向给予了充分肯定,“思埸不仅是‘跳水王子’,他在学校里对科学、对我们所研究领域的观点也很独到”。赵永亮教授表示,谢思埸的选题当下很热门,也很有前瞻性,而题目的制定,两人也一起参考了其他体育和经贸之间相融合的课题。

 “北京冬奥的冰墩墩很火爆,我也给思埸转发了一些微信,关于消费者是怎么理解冰墩墩热的,后面我们一直在开展调查,也做了一些问卷,研究消费者的需求心理”。

提到冰墩墩,这位奥运冠军也和普通人有一样的烦恼,“我也没有,全靠抢,每天定好闹钟在网上抢,但都是刚点进去就没了”。谢思埸捂脸说:“我太难了。”

谢思埸在暨大上课

东京赛场,边比赛边跟导师沟通学业

如何兼顾训练、比赛和学业,一直都是运动员们的痛点,谢思埸也不例外。而线上上课和交流,成了谢思埸恶补学业的“法宝”。相比于一直能在学校里学习的同学,谢思埸的在校时间要少得多,这客观上造成他只能在训练、比赛之余,利用晚上时间回看网课。

谢思埸透露,对于他而言,学业压力还是比较重的,“因为我的进度跟别人不一样,我可能会稍微慢一些,所以要在更短时间内吸收更多的东西。”谢思埸说,训练占用的时间比较多,一有空闲他就会在微信上跟老师、同学们请教和探讨,争取赶紧把进度赶上去。

   “我印象很深,去年他在东京奥运会期间,我们还在沟通。”赵永亮教授称赞自己的学生,“无论是疫情还是比赛,都没能阻止他完成学业。”赵永亮教授说,因为疫情而产生了很多新的授课模式,他会通过视频、微信、邮件给谢思埸讲授课业,并布置一些开放型的题目,“所以我们很好地完成了一些课程”。

谈到学生和运动员这两个身份之间的不同,谢思埸感触颇深:“从运动员转到学生身份上,可能对于一些知识会有盲区,需要不断地去学习一些新的、没接触过的东西,然后才能去解题。但搞体育不太一样,我可能五年前或者十年前就已经积累了这一套动作,后面就一直练这一套动作,精益求精。”谢思埸表示,学习更需要不断地去更新自己,然后打开更大的眼界。

对于导师赵永亮教授,谢思埸直言是他在大学里最喜欢的一位老师,“无论我发什么课题或者一些问题,他都很耐心地给我解答,指引我走哪个方向更合适。通过不断的沟通和交流,我有了非常扎实的收获”。

同学向谢思埸要签名

学弟很激动,为见他午觉都没睡好

东京奥运会后,谢思埸载誉而归,受到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这种热情给谢思埸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交流接触了很多,能感受到学校的氛围真是非常好。运动员训练、比赛中的体育精神一样可以带入到学习里面,我也经常勉励学弟学妹们,不要因为困难就停下来,而是要坚定地走下去。”

在暨大,谢思埸有非常多的“迷弟迷妹”,甚至有学生是因为看到谢思埸等学长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而选择报考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学2021级硕士生陈扬就是谢思埸的迷弟,听闻采访当天谢思埸要来暨大上课,他早早就做好了准备,并成功地和谢思埸合了影、要到了签名。

   “作为和他们同一所学校的学生,非常自豪。今天激动得午睡都没睡好,作为粉丝、小迷弟,当以前一直只能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的这些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们突然出现在现实生活里,感觉非常开心。”陈扬说,他一直关注东京奥运会,虽然去年谢思埸拿冠军时他还没有入学,“当时在朋友圈发了很多条(动态)来祝贺他们,我也算蹭了他们的光。”

经济学院国贸系2021级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生王嘉嘉对谢思埸的第一印象是亲切,他虽然是我的师兄,但也是95后嘛,没有什么特别的架子,聊天时很亲切。

苏炳添当年就是从经济学院走出的暨大学子,如今继续在暨大体育学院任教,谢思埸将来退役后是否会走“苏教授”的路线?谢思埸表示还在考虑当中,“有这个打算,当然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去做这个决定。”谢思埸透露,自己可能会继续从事体育事业,成为一名专职跳水教练员,或者转到学校当老师,目前二者都是他的选项,但还没有真正决定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谢思埸(左)和王宗源在东京奥运会上夺金 图/视觉中国

巴黎奥运会,谢思埸还会参赛吗?

连续比完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两项大赛,谢思埸终于可以好好歇一下了。会否坚持到2024年巴黎奥运会?谢思埸自己现在也不太确定,连年出赛积累下来的伤病对他的影响太大了。

   “这个问题其实不止您,身边还有很多人都在问,我其实也蛮纠结,主要是伤病的困扰。距离巴黎奥运会不到两年半了,如果我真的要比的话,是要下狠心的,当下就要马上练起来,因为它不会等你。”谢思埸说。

伤病缠身让谢思埸自嘲是“老年人的身体”,他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细数:“脚做过两次手术,还有腰和膝盖半月板,两只眼睛也打了七次激光(修补视网膜)。所以你说能坚持吗?我可以,但是风险会比以往更大。”谢思埸表示,他有责任继续为国出战,但最终还是要结合自身的身体状况去做决定。

“今年我可能会先慢下来,让身体缓一下。”谢思埸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他暂时计划不参加今年6月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以及9月的杭州亚运会,今年4月的全国跳水冠军赛,谢思埸也可能会换一种身份去和大家见面,可能会去解说

虽然今年没有参赛计划,但谢思埸并未放下训练,今年春节后,他就回到二沙体育中心开始了训练。“训练一些核心力量,保持身体机能的状态。”谢思埸说,“比如星期一练上肢,星期二练下肢,星期三练腰腹核心力量,然后中间再歇一下,看看身体反应,反应不太好时,我就去练一点比较简单的保护关节的力量。”谢思埸说,今年他基本会留在二沙体育中心训练,训练的同时,他会帮助广东跳水队的小队员们一起成长。

今年年底,亚洲青年运动会将在谢思埸的家乡汕头举办,作为汕头亚青会形象大使,他非常期待这次盛会。他认为,亚青赛将会成为外界了解汕头的窗口,极大地推动汕头的发展,“以往汕头承办的比赛太少了,现在举办这样一个国际性的赛事,无论从经济发展,还是人文建设、文体繁荣等各方面,都将给汕头带来一个很大的提升”。

谢思埸认真听课

喜欢粤语歌,大方分享爱情亲情

去年全运会结束之后,谢思埸有了一段难得的休息时间,不过他也没太闲着,录节目、线上直播……训练、学习之余,生活丰富充实。

今年北京冬奥会,作为夏季奥运会冠军,谢思埸也被邀请参与线上连线,助力冬奥。连线中,谢思埸还在直播间秀起了歌喉,很多人感到很惊艳。不过谢思埸却很谦虚:“就一般般吧,也不能说有多好。”

有没有参加过歌唱比赛?谢思埸笑着回道:“我还没到那个水平,我也不敢,我在后台放歌就行了。”谢思埸透露,自己的音乐启蒙是粤语经典老歌,像张学友、刘德华的歌,还有古巨基、谭咏麟等等,“我觉得他们的歌词写得很好,他们的歌曲陪伴着我一起长大”。

2016年,由于因伤没去成里约奥运会,有点郁闷,谢思埸下载了很多歌曲,还建了个群和朋友分享,用音乐疗愈自己。我喜欢音乐也不图什么,就是觉得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些音乐能够调动自己的情感、情绪。所以我就建了个群,看有人喜欢音乐就把他拉进来,一起去分享大家喜欢的歌曲

去年七夕节,谢思埸通过社交媒体公开了恋情,收获网友满满祝福的同时,也引发了网友们的好奇心——究竟“张老师”(谢思埸的女朋友)和谢思埸是如何相识、相知、相恋的?谢思埸也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分享了他们的恋爱细节。

原来,“张老师”是谢思埸的师姐,之前也是广东跳水队的一员,比谢思埸早进二沙训练中心一年。谢思埸说,因为“张老师”也是运动员出身,所以对他很理解,知道怎么去把控他们之间的状态,或者在适当的时间聊合适的话题,两人一路相伴,便走到了今天。

刚开始的时候,两人还经历了一段的异地恋。“当时她去了上海,我们不能像普通情侣那样每天见面,只能通过社交软件,聊聊天发发表情什么的。”谢思埸说,“那时候大家每天都训练得很累,基本上一练就是一整天,再恢复恢复,回到房间只剩下一点点时间。只能聊聊一些剧啊、电影啊,就要马上休息了,因为第二天早上6点要起床。

后来,谢思埸因为经常要到各地比赛,两人依旧是聚少离多,但这不妨碍两人感情的日益加深。去年11月,是两人在一起九年来谢思埸第一次有机会现场为女友庆生,他也感慨难得有机会陪在女友和亲人身边。

   “很珍惜这段时光,运动员长期处在一个环境中训练,生活比较枯燥,所以非常需要精神寄托。我的亲人和朋友,都能不断地给我一些精神上的鼓励,让我不要放弃,熬过这个阶段,就会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谢思埸•档案

1996年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2009年成为广东省跳水队正式运动员,2012年进入中国国家跳水队,2014年成为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今年将硕士毕业。

个人主要荣誉

2015年 喀山 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一米板冠军

2017年 布达佩斯 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单人三米板冠军

2019年 武汉 跳水世界杯男子三米板双冠王

2019年 光州 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三米板双冠王

2021年 东京 东京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双冠王

323日《羊城晚报》A10版报道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