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广深数字经济双城联动发展新格局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412

       

      近期广州市政府印发的《广州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要率先探索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新生态。广州与深圳是华南地区数字经济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的两座城市,各自均具有鲜明的发展特征。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构建广深数字经济双核联动发展新格局,不仅有助于推动广深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还能强化珠三角乃至整个华南地区数字经济双核心对周边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较强。

  以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

  一是依托试验区要素聚集功能,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平台载体。在试验区建设框架下,广州应充分发挥琶洲核心片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鱼珠片区创新集聚和产业融合优势,做好政策谋划与布局,依托试验区紧抓数字产业平台载体建设,吸引数字生产要素聚集。同时,通过政策引导与优化数字发展环境逐步发展形成一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锻造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

  二是发挥试验区技术研发优势,创新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为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在各传统领域融合,广州应立足于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功能定位,积极探索与创新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从技术到应用场景的转化。通过打造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聚区,重点开发与拓展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场景,推动重点技术与产业创新的融合,形成一批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技术领先的优质应用场景示范项目。

  三是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作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产物,在实体经济遭遇疫情等外界因素冲击下能够迅速“补位”,对稳企业保就业起到推动作用。对此,广州应充分发挥珠江北岸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功能,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创意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依托技术优势支持与推广数字技术在新业态新模式领域上的创新应用,进一步催生新岗位新职业。同时,广州可依托自身高质量的数字基础设施供给,支持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生鲜电商、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更深层次的发展和升级,积极打造“移动支付数字商圈”,发展电商直播、无人销售等服务新业态,促进产业融合和新旧动能转换,优化消费环境和激发消费潜力,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构建新型区域合作机制,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合作示范区

  一是深化区域数字经济合作,共建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广深作为珠三角乃至整个华南地区数字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强化数字经济发展联动与合作,有助于充分发挥广深双核联动的规模效应、联动效应与辐射效应,携手抢占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在深化区域数字经济合作过程中,广州应积极学习与借鉴深圳在信息科技、产业发展、前海自贸区建设等方面先进经验,在全力支持深圳发展中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深圳则应借鉴与吸收广州在数产深度融合上的先进案例、数字城市建设与管理数字贸易、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方面的经验,推进广深两地数字经济发展从开放合作走向共建共享,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数字经济共同体,从而更好地赋能大湾区及周边城市数字经济发展。

  二是立足研发资源优势,推进区域数字技术创新与研发协作。在数字技术研发方面,广州拥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众多高等院校以及科研机构研发资源,在数字应用理论创新、基础技术创新等领域具有显著的优势;深圳近年来加大引进和建设高校与科研机构,并且拥有华为、腾讯、比亚迪等研发能力突出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数字技术应用领域创新动能强劲,科研成果转化能力较强。广深两地可立足自身在研发资源上的优势,加强数字技术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上的研发协作,促进数字技术、数字应用创新上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成果转化等研发创新链的协同,积极引进和扶持一批优秀的数字技术服务中介机构,提升广深两地数字技术研发创新协同效率与研发成果转化率,努力构建领先全球的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生态系统。

  三是探索数字经济互动新模式,拓展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新领域。2020年10月,广深签署了科技创新、智能装备产业等7项合作协议,两地数字经济双核联动发展进入新阶段。未来广深两地应不断探索与构建数字经济新型合作交流机制,充分借助市场力量,鼓励相互进入对方市场与同业同行间比学赶超,凝聚与推进更广泛的市场主体参与区域合作。此外,应鼓励广深数字经济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等模式,在巩固传统合作基础上,推动全球投资商在广深两地开展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医疗康养、跨境电商、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跨国(境)合作,为广州打造成为全球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贡献广深双核联动的引擎作用。

  (作者王鹏系暨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岑聪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


来源:广州日报9月20日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