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经济学院谢宝剑教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1908

近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谢宝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对广州获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后的新举措进行解读。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719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各城市“群雄竞逐”,广州如何脱颖而出?

谢宝剑教授指出,广州作为“千年商都”,是我国重要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商贸发达,各种消费业态丰富,具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雄厚基础。

 “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中的重要立体交通枢纽,无论是人口总量还是人流量,均位居华南之首,具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同时,广州作为岭南文化、创意和品牌的中心,以及美食之都,具有独特的消费吸引力。”谢教授说。

如此基础与优势,造就了广州巨大的消费市场。2020年,广州市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218.66亿元。今年1-5月,广州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37.29亿元,同比增长23.8%


广州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广州未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定位,是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强大产业和消费能力优势,打造产业与消费良性互促,国内国际双向消费协调发展的特色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建成全球企业投资、国际人才汇聚首选地

谢宝剑教授认为,广州既要用好粤港澳大湾区、RECP等“国际牌”,也要用好老城市的美食、文化等“传统牌”。

一是要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国际化水平较高的优势,充分发挥大湾区、自贸区和RECP的优势,丰富和提升广州国际商品、品牌、服务和高端消费人群的吸引力,挖掘消费潜力,提升消费的国际化水平。

二是把消费作为广州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重要抓手,擦亮“时尚之都”名片,“广州原创”“广州设计”品牌,促进广州时尚潮流消费,发挥商贸优势,打造全球时尚产品集散中心和名品消费中心。

三是充分发挥新基建作用发展新型消费,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智慧+广州文商旅产业,形成独具广州特色的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提升消费者高品质新体验,支持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四是要发挥好广州传统消费的优势,如餐饮、旅游和文化消费等。让传统美食、旅游地标、文化魅力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增光添彩。

实际上,早在获批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前,广州就成立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武瑞玲等首批专家受聘成为委员会成员。

按照专家委员会的建议,广州将坚持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并重、新型消费和传统消费并举,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加快消费转型升级,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提升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建设国际品牌聚集地、时尚潮流引领地、中国制造展示地、岭南文化传承地、消费创新策源地。

而日前广州市出台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则强调,“十四五”时期,广州要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交往中心,成为全球企业投资、国际人才汇聚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教授  简介

谢宝剑,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统评议专家、广东省综合改革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广东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社会政策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港澳青年工作智库成员,广东省国有资本研究会监事、广州市统战理论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以及广州市、佛山市、梅州市、顺德区、南海区等地方政府及部门决策咨询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从事地方政府与基层治理、区域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港澳经济与粤港澳合作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各1项,教育部、科技部项目各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各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2项,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特区政府等委托的科研项目等40多项。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港澳研究》以及SSCI, SCI等重要刊物和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并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8篇。


消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