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丨专家学者相聚暨南经院 探讨经济学前沿问题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2001


        2021年1月9日,第25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广州)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10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梁平汉和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周泳宏主持。

        本次会议公开面向国内经济学者进行征稿,在大量高质量投稿中筛选出6篇选题精致、故事新颖、论证严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邀请论文作者到现场进行汇报和交流,同时也开放了腾讯会议通道,吸引了80余人线上参会。

        会议中,汇报人与线下和线上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经济学前沿问题和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深入的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6篇汇报交流的论文简介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可第就《经济增长目标赶超与企业创新质量——基于官员考核机制及其变迁的视角》一文进行线上汇报。文章利用历年市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及企业专利数据,采用工具变量法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地方官员为了在以地区生产总值为核心的官员考核机制中胜出,会以上级政府及同一省内的其他城市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参照系进行赶超,并以强约束的形式设定更高的经济增长目标。经济增长目标上的赶超行为显著抑制了企业的创新质量;官员考核质量的变革显著改变了经济增长目标与企业创新质量之间的关系。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李兵报告的论文题为《进口竞争还是产业转移?——反驳“中国综合征”的新证据》。文章在ADH(2013)的分析框架下引入美国对华直接投资的因素,并采用与其相似的策略构造美国对华直接投资的工具变量,检验了中国对美出口与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对美国地区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结果表明,即使在接受ADH分析框架的情况下,考虑了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因素之后,来自中国进口产品的冲击对美国地方劳动力市场并没有严重的负面影响,来自中国的进口反而能够显著提升制造业中劳动者的工资水平,而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对美国劳动力市场有显著负面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年猛线上汇报的论文题为《社会稳定与经济增长——基于中国恐怖主义活动的证据》。文章首先以地级行政区单元构造面板数据分析了近20年恐怖主义活动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冲击。接着,采用合成控制方法估算恐怖主义给地区经济活动造成的潜在损失。研究结果表明:恐怖主义显著阻碍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这种负面影响在经济活动集中的市辖区更加明显。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梁平汉就论文《天下无贼?数字金融发展与社会冲突:来自104.31万份盗窃罪裁判文书的证据》进行汇报。论文利用2014-2019年期间的盗窃罪刑事一审判决书数据,论证了数字金融的普及显著降低了地区的盗窃犯密度,并将其分解为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替代效应表明,数字金融发展改变了支付方式,减少了盗窃者的收入预期,导致现金盗窃犯密度较其他盗窃犯密度下降幅度更大、更显著;收入效应表明,数字金融通过增加劳动力市场就业机会降低盗窃犯密度。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讲师李长洪作题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孩政策”与被隐藏的男孩》的报告。文章利用1990年和2000年人口普查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提供了“隐藏男孩策略”的经验证据。实证结果显示:相比于童年时期(1990年)的人口普查,在成年时期(2000年)的人口普查中,“一孩政策”实施后出生的男孩数量和男孩比例显著增加。结婚是这些曾经被隐藏的男孩摆脱“黑户”身份,进而在成年时期的人口普查中浮出水面的重要原因。存在“重男轻女”观念时,受“一孩政策”影响而被隐藏的男孩会挤占女孩的资源,导致“一孩政策”实施后出生的女孩数量减少。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讲师张红报告题为《The Causal Effect of Option Ownership on Employee Performance: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a Personnel Data》的论文。文章使用双重差分法,利用某家中国公司的人事部门数据来研究员工期权对绩效的激励作用。结果表明,期权对雇员绩效的影响并不显著。此外,异质性分析表明,相对于低级别员工,激励作用对于高级别员工来说更为明显;激励效果在不同性别或不同教育水平之间并无差异;员工是否有计划行使期权对激励效果没有影响。


图文:刘珺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