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粤港澳湾区,砥砺奋进爱国情 ——经济学院开展“学业精进,砥砺前行”优秀港澳台侨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之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考察活动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467

为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港澳台侨学生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深厚历史文化积淀与发展成果,浸润南粤文化,陶冶爱国情操,2020112829日,经济学院开展“学业精进,砥砺前行”优秀港澳台侨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之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考察经济学院36优秀港澳台侨学生和部分内招生学院党委副书记熊媛媛及辅导员的带领下,赴佛山江门开展文化考察活动。

出团前,学院在教学楼举办出行前动员会,学院老师特别强调考察期间的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学生遵守出行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守出团纪律,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并组织同学们参加了由暨南大学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举办的岭南文化讲座,注重考察学习实效。

  

(行前动员会)

 

走近秀美禅城,感悟湾区魅力

11月的南粤大地,秋意渐浓,日丽风清。1128日上午,考察团师生来到了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的南风古灶景区。享有“柴烧五百年,世界活文物”美誉的南风古灶景区汇聚了山公微雕、古作车拉坯、拍大缸、打草鞋等传统工艺精华,又集合了舞狮、武术、粤剧、剪纸等民间艺术精粹,吸引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寻陶根,找陶魂,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师生们参与拉坯体验,观看舞狮表演,领略薪火不息的龙窑魅力,惊叹于南风古灶悠久绚烂的历史文化底蕴。  

  

(陶艺拉坯体验)

(参观南风古灶)

下午,师生们来到了连续多年保持酱油产销量全国第一的海天(高明)调味食品公司参访交流。伴着空气中缕缕的黄豆清香,考察团师生走进现代高科技与传统酿造工艺完美结合的海天高明“酱油城”,通过实景参观、古代雕塑展览、观看视频等了解调味品历史底蕴,领略海天公司发展历程,同学们还亲身制作酱油标签打酱油。参观完“中国味文化展馆”,同学们不禁惊叹于其规模宏大、产能丰富,感慨于其文脉深远、品控优良,折服于其生产信念、企业担当。

  

  

(企业参访——海天调味食品公司

 

了解侨乡故事厚植爱国情怀

1129日上午,考察团师生来到了位于江门市蓬江区的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了解五邑华侨华⼈在海外的艰⾟创业以及回报家乡的故事。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堪称一部看得见的中国近现代史,已然成为江门籍华侨向往的“根”,这个根不仅是华人的精神寄托,更是华侨文化深植于祖国土壤的根。对于来自华侨最高学府的暨南学子来说,来到华侨华人博物馆的意义更加深远。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考察团师生参观了金山寻梦、海外创业、碧血丹心、侨乡崛起、侨乡新篇、华人之光展览,同学们无不被华侨华人“远走天涯、为国效劳”的伟大爱国精神所折服,深深感动于他们攻坚克难舍己为国精神。

  

(参观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

下午,师生一行来到了位于开平市的立园。立园是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历时十年建造的私家园林,该园集传统园林、岭南水乡和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拥有“小观园”的美誉开平碉楼则是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2007628日,“开平碉楼与古村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在新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得通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5处世界遗产,是中国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项目。师生一行漫步于中西合壁、气势恢宏的园林之中,登上布局幽雅、独具匠心的亭台楼榭,细细感悟独特风格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精神遗产。

  

(参观立园)

随后,考察团师生前往周⽂雍陈铁军烈⼠陵园,了解周文雍烈士和陈铁军烈士动人悲壮革命爱情故事。在20多米高的平台上建有高31.6米的纪念碑,碑上镌刻“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碑”,碑座正面碑文上记录着两位烈士的革命事迹。同学们无不为两位革命烈士的壮美爱情所动容,为他们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所鼓舞。

  

(参观周⽂雍陈铁军烈⼠陵园

 

举办“暨南青年说”,畅谈收获话成长

出行期间,考察团师生组织开展了“暨南青年说”主题沙龙。与会同学畅谈了参加此次文化考察活动的收获与感悟。团长许财典(香港)表示:希望师弟师妹们“深入思考‘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要到哪里去’,做好时间管理,积极参与学校各类活动,加强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思考。”副团长李念慈(香港)表示:“在参观海天企业时,高科技不仅给我带来了震撼,更让我思考,智能化发展的今天,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2019级余希(香港)表示:“这次出团是一次很好的互相了解交流的机会,我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朋友与他们一起畅谈学业心得,分享未来梦想。” 2019安思蓉(台湾)表示:“参与此次岭南文化考察学习到不少知识,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伙伴。对我来说,这是一场精彩的文化激荡,领略了岭南的文化风光,也感受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日新月异。其他同学也纷纷结合个人的学习生活情况,畅谈心得感悟。

  

  

在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后,熊媛媛副书记做总结讲话。她对各位同学积极参与岭南文化考察活动,并深入思考给予充分肯定。学院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考察,是希望同学们能深入到湾区发展的最前沿,增强对国情和民情的了解,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她希望同学们要带着问题和思考进行考察学习时刻葆有好奇心,要顺势而为、因时而动保持定力,最重要的是掌握学习的能力,不断提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魅力,体悟暨南青年在新时代应有的使命担当。

满载收获与欢喜,考察团一行结束了粤港澳大湾区考察学习之旅,伴着夕阳踏上了返校之路。回顾这短暂而美好的两天,考察团一行领略了广东的大好河山,品味了岭南的历史文化底蕴,学习先辈们攻坚克难、报效祖国爱国之情,了解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来自祖国各地的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师生之间和内外招同学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增强了港澳台侨同学对祖国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此次岭南文化考察同学们更加坚定文化传承的信心,厚植爱国之情,奋进新时代,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图文:方家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