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文化遗址 体悟历史脉络——经济学院本科新生岭南文化考察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161

       为积极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革命历史和岭南文化,增强爱国热情,厚植家国情怀,123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下,经济学院组织2020级本科新生240人开展岭南文化考察活动。同学们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和黄埔军校旧址参观学习,了解革命先辈故事,领悟优秀革命文化,提振砥砺奋进精神。

在革命历史脉络中汲取红色力量。广州作为辛亥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主战场,是众多革命先驱和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地方,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前,置身于英烈雕塑丛中,同学们仿佛被瞬间拉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通过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深刻感受烈士们的傲然风骨。走进馆内,革命历史展览主题鲜明、脉络清晰,人物事迹和史料记载包罗万象,令人身临其境。同学们在宝贵的史料文物面前驻足观看、阅读学习,在“第一手教科书”中追寻广州的“红色印记”,感受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认真观看博物馆馆藏的同学)

(在纪念馆前的集体合影)


在百年黄埔军校中感受救国热血。这里曾经群英荟萃、名将辈出,被称作是“军事干部的摇篮”在黄埔军校旧址,同学们学习了解这所在腥风血雨中诞生的著名军事学校发展历史,仔细观看照片、实物和文字介绍,时而讨论、时而沉思,在一间间主题鲜明的展馆中,深入了解无数热血男儿发奋苦读、刻苦训练、浴血奋战的生活点滴和革命故事。看到军校中的宿舍,同学们不禁感慨,在这样的学习生活环境下,一批批革命先辈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为保家园纾国难而抛头颅、洒热血,涌现出了一批军事政治人才,这为青年学子勇担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树立了前行的榜样。

  

  (在黄埔军校合影)

(同学们参观黄埔军校时期学生宿舍)

在分享参观考察心得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和黄埔军校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广州不仅是一座高速发展的“活力之都”,更是一座拥有光荣革命传统、厚重红色文化的英雄城市。本次考察活动,为激励新同学们了解认识广州红色文化“大熔炉”,提升爱国爱校爱院情怀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也将进一步激励经院学子在崭新的大学起点上,拼搏奋斗、锤炼本领,切实肩负起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