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陆铭、陈杰教授做客暨大经院分享研究成果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446


        2020年10月16日下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了第6期和第7期暨南经院名师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贤副教授主持,分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长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

        陆铭教授为参会师生和校友带来题为“新发展阶段的城乡和区域格局”的报告,从城乡和区域发展的结构调整空间、经济双循环下的城乡和区域发展,以及城乡和区域发展的政策建议三个方面展开,用详实和直观的数据、图形展现了中国在城乡和区域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包括强化都市圈的增长极作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强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投资,增强土地和住房管理的灵活性,建设用地指标跨地区配置,以及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供给优化等。

(陆铭教授作讲座)

        陈杰教授为参会师生和校友带来题为“双循环背景下的中国住房制度改革新取向”的报告。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8月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中提到坚持“房住不炒”事关长三角一体化进而双循环的大局引出话题,以住房制度在“双循环”中的作用作为切入点,理顺了中国住房制度与资本循环之间的关系,提出住房制度的核心是要在住房治理中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双循环背景下更加要求“人人住有所居”。

(陈杰教授作讲座)

        两场报告逻辑严密、数据详实,引发了线上和线下参会人员的深刻思考和强烈共鸣,对未来中国城乡区域经济发展和住房制度改革方向的分析有很大的启示作用。


(撰稿人:胡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