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彪如:毕生报效祖国的著名经济学者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1293

导读

“始有暨南,便有商科”,暨南之经济学科史绵延至今百余载,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成立四十年,黄炎培、马寅初、王亚南等一大批名师鸿儒执教于此,他们耕耘学术沃土、培育栋梁人才,为暨南经院之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学院庆祝建院40周年之际,特推出“暨南经济学人”系列文章,以表达敬意。

    陈彪如(1910-2003),福建福州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金融学创始人。陈彪如先生是中国最早研究和传播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学者之一,在国际货币体系、人民币汇率、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等方面所做的系统研究,对国家经济建设和金融体制改革产生了重要影响。1944年留学美国哈佛大学,专攻经济学。1946年获硕士学位,同年底回国,受聘为暨南大学经济系教授。1948-1949年期间曾任暨南大学经济系主任。

 

胸怀抱负,结缘经济学

  

    陈彪如先生常训导学生,“青年人应当有远大的抱负,但不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多读书,多观察,多接触社会”

    他是那般说的,也是那般做的。

    陈彪如1910年出生于湖北孝感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29年考入清华大学攻读政治学,为的是从政治学角度探索改造旧中国之道。然而韶华四载,从政治思想史、比较宪法,到国际关系,再到国际公法,十几门政治学课程的研习并没能给陈彪如一个明确的答案。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国民经济因连年战事而遭受严重破坏,陈彪如意识到没有正确的理论为指导,根本无法改变千疮百孔的中国经济面貌。

    1944年,陈彪如远赴重洋,入哈佛大学研究院,专攻经济学,“决计要找到一种先进的经济理论,作为改变中国经济状况的依据”。由此,陈彪如走上了经济学研究的道路,终其一生。

 

毅然回国,执教暨大

  

    1946年,陈彪如获哈佛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两年学习,却得出“任何要从资产阶级经济学中,寻找解决中国经济问题的努力都是徒劳的”的结论,不免让他痛心疾首。他再次意识到,中国经济发展之路,只能靠国人去探索,只有从中国的实际经济状况中才能寻找到振兴祖国的道路

    于是,陈彪如毅然回国

    1946年,正值暨南大学复员回沪办学的时期。屡经战连祸接的暨南师生终于看到了复兴暨大的希望。复员上海后,暨南大学百废待举,即使困难重重,却是名师荟萃。同时期授课讲学的有钱钟书谭其骧吴文祺李健吾等著名教授,此时刚从哈佛毕业回国的陈彪如也在其中。陈彪如于1946年底受聘为暨南大学经济系教授,不久兼任经济系主任,挑起了经济系建设发展的重担。

 

年轻时代的陈彪如先生

 

风雨飘摇,坚守初心

  

初心

    陈彪如原打算在暨大执教期间,除了教书育人,该有更充裕的时间从事学术研究。一方面可以翻译几本当代经济学的代表作,使国内学界得以了解西方经济学的最新发展;另一方面,他计划在评价西方经济学的基础上,用科学的方法研究中国现实经济问题。

    然而当时国民党政府滥发纸币,造成恶性通货膨胀,物价一日数涨,陈彪如不得不为生计所困,暂时搁置学术研究。但“培养人才”这个初衷就像在他心底生了根发了芽一般,即便如何困难,陈彪如始终坚守在暨南园的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从不怠慢,也成为了许多暨南学子的经济学启蒙导师。

 

据复旦大学经济学首席教授伍柏麟回忆

    他于1947年考入国立暨南大学,师从陈彪如教授学习经济学。正是陈彪如教授缜密的思考,严正的逻辑,清晰的条理,通俗的语言,严谨的学风,培养起了他对经济学的兴趣。

  

毕生贡献经济学研究

  

    1949年9月,暨南大学在上海停办。陈彪如先生先后在复旦大学、东吴大学、震旦大学任教,担任经济系教授,1952年转入华东师范大学任教,继续着在暨南大学未完的梦想,继续着他的学术理想和教书育人。

    先后开创了研究西方经济学的先河,创建了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建立经济系,创建国际金融专业,培养出第一批国际金融博士生,成为享誉国际国内的著名经济学家

    其间,陈彪如先生坚持以翻译的形式介绍西方经济思想,先后出版了 《凯恩斯就业理论的批判》《什么是凯恩斯主义》《劳动价值学说的研究》《利息理论》《凯恩斯经济学评述》《统制经济学》《福利经济学评述》《宏观经济理论》等著作,为我国经济学界积累了大量宝贵的财富。

    陈彪如先生常说“每个人在世界上都只能作短暂的逗留,只有献身社会,才能真正理解短暂生命的意义。我要在短暂的生命旅途中,攀登科学高峰。这是一生中推动我不断前进的内在动力。”

    2001年,陈彪如先生91高龄之时,其封笔之作——《陈彪如文集》出版。而后陈先生将毕生学术成果经周洁卿教授之手,转交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只留下一句“以方便师生查阅,希望对后辈有所帮助”。


 陈彪如教授的部分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