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俊千:俊逸开明的暨南大学副校长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3351

导读

“始有暨南,便有商科”,暨南之经济学科史绵延至今百余载,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成立四十年,黄炎培、马寅初、王亚南等一大批名师鸿儒执教于此,他们耕耘学术沃土、培育栋梁人才,为暨南经院之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学院庆祝建院40周年之际,特推出“暨南经济学人”系列文章,以表达敬意。

  

    翟俊千(1893一1990),东莞周溪人,曾任苏州市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委委员、上海市黄浦区政协委员,1927-1936年期间曾任暨南大学第一副校长兼政治经济学系主任。

    “俊逸早开明,领学生运动,加反帝同盟,掌教暨南,主政汕头,身历风云万劫;期颐尤淡雅,列民革委员,参基层政协,聘荣文史,情倾统战,功垂竹帛千秋。”

此联高度概括了翟俊千先生的生平,让我们跟随翟先生的采访回忆他掌教暨南的日子......

 

“世界高深的知识,与祖国优美的文化”传授给学生

 

    1927年,翟俊千先生在法国里昂大学获博士学位时,接到国立暨南大学的电聘,于是他立即归国,担任暨南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

    针对20世纪初的南阳侨校教育“厚外薄中”,不利于华侨青年了解祖国的优秀文化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而侨胞们又盼望自己的子弟能回国学习的情况,翟教授竭力从侨情和学校的财力出发,想方设法协助校长把学校办成华侨的最高学府,要以“世界高深的知识,与祖国优美的文化”传授给学生。

    翟先生任职期间,提倡科学和学术民主,主张在校园内各种学术思想自由讨论。聘请了许多不同学术观点的知名学者任教,其中不乏有中国会计界一代宗师--潘序伦、著名文学家---梁秋实、物理学家--严济慈、政治学家--张君励等各个领域的大家,暨大一时人才济济,学术研究风气非常浓厚。

    1927年至1936年的暨南大学,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华侨学生1500多名。学校请来社会名流和著名学者,举行特约讲座,在1927年和1928年,鲁迅先生也曾两次应邀到校演讲。


暨南大学100周年校庆特刊专门介绍了鲁迅在暨南大学的演讲

    翟先生任职期间,暨南大学还主持召开过我国首次南洋华侨教育会议。南洋各地的中华会馆、中华商会、华文报馆、教育会、学术团体、华侨中小学代表与华侨教育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当时影响很大,对华侨教育,尤其是对南洋近千所华侨学校,数以万计的华侨学生具有“勉励、督促、扶助”的作用。

 

 

暨南演说活动,桃李满天下

 

    暨南校园的演说活动,在洪深教授等专家的指导下,开展得有声有色。1929年,上海市大学生的演说竞赛,无论是国语学说或外文演说,国立暨南大学均获冠军。演说活动的开展,确实培养了一批人才。

  

陈国廉

    翟先生的学生陈国廉,在暨大政治经济学系毕业后留学法国。1945年到1948年期间担任国民政府外交部驻上海办事处处长和主任,1948年10月任驻丹麦公使,成长为了一位出色的外交家。

殷体扬

    曾经参加过演说活动的殷体扬也成为市政科学不可多得的人才,曾任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

林镜仙

    在参加演说活动中最使翟先生不能忘怀的是政治经济系学生林镜仙,在校时经常抚掌纵谈天下大事,慷慨激昂,毕业后回侨居地印尼,在印尼抗荷战争中,林镜仙奋勇担任前敌队长,和印尼人民一起浴血奋战,后壮烈牺牲,印尼人民至今还怀念他。


暨南演说会会员合影

 

 

任职期间暨大文体活动盛况空前

 

    翟先生十分关心暨大学生文体活动的情况。他根据当年学校侨生活跃,特别喜爱文体活动的特点,很重视学生的课外文体生活,力尽学校财力所能,提供活动场所与器材,聘请名师指导学生。

  

 

    翟教授任职期间,国立暨南大学的足球队连续九年蝉联江南八大学足球冠军,篮球队亦连获江南八大学篮球锦标赛五届冠军。当1930年第九届远东运动会在日本举行时,中国足球队中有七名上海选手,其中就有四名选手是暨大学生。1936年在德国柏林举办的第11届奥运会中,暨南学子符保卢、陈镇和等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份子,在奥运赛场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

 

 暨南足球队队员合影

 

 柏林奥运会中国代表团

  

 

    著名电影演员王莹、舒绣文亦为暨南校友。翟教授介绍了由洪深教授任社长,戏剧家田汉为指导的暨南未名剧社,在一次演出中,外文系的王莹(中国著名演员)和附中的舒绣文同台演出话剧《油漆未干》,大受同学们的欢迎。

    在暨南大学80周年大会时,翟老已是耄耋之年,他题诗“曾几度耘芳草,吾生有幸做园丁”纪念掌教暨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