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亨:体坛巨人、名将勇士、商界能人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1240

导读

“始有暨南,便有商科”,暨南之经济学科史绵延至今百余载,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成立四十年,黄炎培、马寅初、王亚南等一大批名师鸿儒执教于此,他们耕耘学术沃土、培育栋梁人才,为暨南经院之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学院庆祝建院40周年之际,特推出“暨南经济学人”系列文章,以表达敬意。

他是拿过八块各类国际体育赛事金牌的

全能型运动员、三大球国手

国际奥委会委员;

他是战功赫赫的

台湾海军总司令部少将参谋;

他是酒店业大亨;

他是台湾红十字会主席。

暨南园遇真爱,

相伴一生,

97岁时寿终正寝。 

人的一生,有他一个方面的成就

足以荣耀,

而他

跨体、政、商三界

有声有色、风生水起!


  

    徐亨(1912-2009)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荷塘村人。前国际奥委会委员,杰出运动员,1935年毕业于暨南大学商学院政治经济学系。曾任国际奥委会委员、英国皇家军队名誉官员、台湾红十字会主席等,并在台湾和香港创办富都大酒店,在美国收购洛杉矶希尔顿大酒店,坊间有传言道“番禺有霍英东,花都有徐亨”,可见其影响力。 

    回顾徐亨先生的一生,用三个头衔即可准确概括,那就是体坛巨人、名将勇士、商业能人。不难发现,这三个头衔涉及三个完全不同的领域,而徐亨先生即便“跨界”也能做的有声有色,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能。

  

体坛巨人


    身高1.94的“巨人”徐亨自幼酷爱体育,尤其喜爱足球、排球、篮球和游泳。

    1930年,年仅18岁的徐亨以其独特的“梳头式”扣球优势成为球队主力并参加了第九届远东运动会排球赛,帮助中国队夺得冠军。

    1934年,徐亨入选第十届运动运动会足球队和排球队。在足球场上,他有足球“铁门”的美誉,是难得的“国手”、“国脚”双料选手。

    随后,徐亨还玩起了水球,在香港水球队担任前锋,有“水球准星”之称。

    不仅如此,徐亨还是我国著名的篮球中锋,在各类国际体育赛事中共荣获八枚金牌,为我国和世界体育事业作出卓越贡献。

    他入水能游(泳),守网能接(足),腾地能投(篮),跃空能封(排),是中国现代体育史唯一集三大球国手于一身的全能健将明星。

  

名将勇士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徐亨投笔从戎返回海军,开启了余十年的军旅生涯。他曾先后出任虎门要塞司令部少校参谋;广东江防舰队军务科长;军政部广东水雷总队上校视察官;海军长江舰队永宁舰舰长;海军第一舰队少将副司令。

    1949年,徐亨去了台湾,任命台湾海军总司令部少将参谋。

  

商业能人

 

    不久后,他便从少将退役,开始致力于商业和体育事业。

    一方面,在商界的徐亨先后从事国际旅行社、房地产、进出口贸易及旅馆业的经营,1964年,他在香港弥敦道开设富都大酒店。

    1983年,他又在台湾开设了富都大酒店。

    而到了1992年,他收购了位于美国洛杉矶机场的希尔顿大饭店,这是当时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机场饭店,现在这所饭店他已交由儿子和小女儿经营打理。

    另一方面,在体育界的徐亨历任香港游泳、排球、篮球总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台湾省体育协进会副理事长、中国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等职。

    1970年,他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任职到1988年。在任期间,他捐赠1000万台币,建立“徐亨体育基金会”,扶持体育事业发展,并为中国申奥、广州申亚奔波努力。

    1988年,时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先生授予徐亨奥林匹克勋章,表彰他对奥运会的贡献。

    1994年,美国麻省春田大学还授予徐亨人文博士学位,以肯定他对社会服务及对体育事业的贡献。

  

暨南生活

  

    徐亨1932年入读国立暨南大学商学院政治经济学系,时年20岁,当时正是暨大真如时期。真如时期的暨大包容开放,学子积极活跃,视野广阔,学生组织不胜枚举,团体活动从学术探讨到文化艺术应有尽有。

    同时,真如时期也是暨南大学历史上体育成绩最为骄人的时期。暨大的侨生大多来自海外,活跃好动,很早就接触了足球、篮球、排球、田径等现代体育运动项目,并且让其在校园中流行开来。

江南八大学女子篮球冠军

篮球队南征凯旋回沪

郑洪年校长与足球队成员合影

 

    对于格外热爱体育的徐亨来说,自然是不会错过暨南园的团体活动。徐亨在学期间,是该校篮、排、足球校队的主力队员,曾随队远征东南亚及日本,均载誉归来。在此期间,徐亨又是当时国内著名足球劲旅上海队的守门员。

    1934年,徐亨膺选为中国参加在菲律宾举行的第十届远东运动会的足球队和排球队的队员,参加两项球类的国际比赛。

    中国足球队参加远东运动会的足球比赛,从第二届起至第九届,已连续夺得八次冠军。这次参加比赛是属于卫冕之战。徐亨出任守门员,以他伟岸的身躯,配上轻巧、灵活的动作,使对方任何攻门球,均难逃他的“十指大关”,为中国足球队蝉联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排球比赛中,徐亨被球迷称为“梳头”的独门绝招也得到了充分发挥。这一绝招,就是他利用打前排和身高手长的天赋,在网前用双手不断划圈,以扰乱对方耳目,使扣球和压球得以成功,因动作状似“梳头”,故称。

    徐亨在参加了上届远运会的排球比赛之后,进行了更为刻苦的锻炼,排球技术有了很大提高,在本届的排球比赛中,徐亨的网前功夫有极为出色的表现,受到球迷们的热烈称赞。

  

趣闻:与钱伟长的一球之缘

 

    让徐亨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清华足球队南下上海,和暨大足球队交锋。暨大足球队先进一球。清华队在下半场比赛即将结束时,由钱伟长一脚远射,徐亨作为暨大守门员未能将球扑住,最终两队打成平局。这段故事被钱伟长生前也多次提起。1994年,钱老在上海会见了徐亨时,两位老人回忆起半个多世纪前这桩往事,大笑不已。

暨南园收获一生伴侣

  

  

 

  永宁舰回到南京,徐亨完成接舰任务。图为徐氏伉俪在接舰后的酒会上(左一为徐亨,右一为徐夫人)

  

    1938年毕业于暨南大学外文系的余素馨出生在香港,非常喜爱排球和篮球,与徐亨相识就是在一场球赛中。

    但两人真正交往是在暨南大学,一个是外语系的师妹,一个是商学院政治经济系的师兄,郎才女貌,成为一段佳话。

    1938年,余素馨一毕业两人就结婚了,并在上海百乐门举行了盛大的婚礼,当时名人吴铁城、俞鸿钧、钱大均、阮玲玉等人都前来祝贺。

  

回校参加百年校庆

 

    徐亨先生对暨大有着深厚的感情。

    在他曾经出过的一本自传里,就提及了他在暨南的那段时光。

    2006年,徐亨先生特意回到大陆,回到阔别多年的母校,参加暨大百年校庆庆典大会。

    在参加庆典的前一天晚上,他多次嘟哝着“要早点睡,早点起,明天穿靓仔西装(回去)。”

    虽然当时徐亨先生已经95岁高龄,说话都已含糊不清,但提到要回暨大,老人家却一点都不含糊。学生问他是否喜欢暨大时,他微笑着点点头,说“暨大是很好的”。 

  

徐亨先生翻看《暨大百年》特刊

  

    在徐亨先生的记忆里,暨南园的足球占据了最大的份量。当他用模糊的视力,吃力地翻看着《暨南百年》特刊上关于足球的内容时,他内心的激动、兴奋就再也按耐不住了。

    即便过去了半个多世纪,徐亨先生依旧记得在暨南园的球场上破过他龙门的钱伟长,也还记得和他一起踢过球的校友陈镇和。

    在暨南大学百年校庆庆典大会当日,徐亨先生西装革履出现在暨大校园内,神采奕奕,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他的眼神里,写满了对暨大浓浓的情谊。

   

永远怀念杰出校友徐亨

  

    徐亨于2009年去世,享年97岁。这位享有“体坛徐,商业亨”之美誉的杰出校友,一直活在我们心中。

    友人赠他的长联或许是他精彩人生的写照:

    徐入暮年,赫赫昨天,游泳勋臣,排、篮、足、水球扬出众,四球王,陪都健将,放彩山河,朝露晨光辉灿烂,黄埔潇潇去,暨南名校一梁柱; 

    亨通早世,煌煌今日,旅餐耆宿,军、体、政、商业领超群,多业主,台岛大家,流金岁月,夕阳晚照映沧桑,红尘滚滚来,华夏高贤百寿翁。

    2011年03月27日,暨南大学南加州校友会在徐亨和余素馨夫妻墓前,举行了“徐亨百年冥诞”祭拜。

    会长梅凡先生代表暨南大学校友总会诵读了祭辞:“作为暨南杰出的校友,徐亨生前荣膺体坛名宿、国际奥委会荣誉委员、台湾红十字会会长、酒店业巨子等头衔,建树甚丰。在为两岸交流,促进中华体育发展以及母校的发展、校友沟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深切怀念徐先生为国家和母校作出的贡献,同时号召全体暨南校友要发扬徐先生的这种精神,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统一大业,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