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学术系列活动-财贸系列 Seminar 第15期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445

暨南经院学术系列活动

财贸系列 Seminar 15


主题:扭曲因子、进口中间品价格与全要素生产率

主讲人:倪红福(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持人:张萃

会议时间:2021 9 29 日(周三)下午3:00

会议工具:腾讯会议(ID138 510 562


摘要

基于BF2020)生产网络结构一般均衡模型框架,本研究构建了嵌入间接税、成本加成和进口中间投入品的非竞争型投入产出网络结构一般均衡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扭曲—调整的索洛余值(或全要素生产率)的事后核算和结构分解新方法,将总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分解为纯技术效率变化、进口中间品贸易条件变化和扭曲因子配置效率变化三部分。进一步利用中国投入产出表数据、WIOD数据库等数据编制了与模型匹配的社会核算矩阵,实证测算分析了1997—2017年中国总全要素生产率及其结构变化。研究表明:(1)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且两者存在明显此消彼长的“跳跳板”特征,但劳动的贡献相对较小且贡献率下降。(2)纯技术效率变化一直是全要素生产率变化主要贡献部分,但总体上呈下降趋势。受技术模仿的后发优势逐步丧失的影响,2007年是一个分水岭,中国的技术进步速度出现了台阶式下滑,但2012年后,受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创新能力和纯技术效率逐步提升。(3)扭曲因子配置效率变化对全要素生产率的贡献由正转负。进口中间品贸易条件变化的贡献率从负转正。


主讲人简介★

倪红福,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模型理论与应用(投入产出模型分析、生产网络结构一般均衡模型、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等)、全球价值链理论及应用、经济政策分析等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30余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先后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重大基金项目、中央和地方政府课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