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暨大经济学院冯帅章院长讲授“新生第一课”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1630

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

在暨南大学砥砺前行的

115个春秋

卌载添一的经济学院

迎来了

2021级本科新生


913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迎新大会暨“新生第一课”在番禺校区隆重召开。


2021级本科生迎新大会暨“新生第一课”


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党委副书记熊媛媛、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唐庆峰、各系党总支书记、班主任和学工办辅导员等及2021级在校新生参加会议。冯帅章院长还为新生们带来精彩的“新生第一课”。会议由熊媛媛主持。


今日经院学子,明日暨南骄傲

 “我谨代表经济学院全体师生校友欢迎同学们,祝贺同学们经过高考洗礼,跨越山海,到暨南来!”在院长致辞上,冯帅章院长怀着澎湃的心情热烈欢迎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


冯帅章院长在迎新大会上致辞


 “始有暨南,便有商科”,冯帅章院长回顾了暨南经济学科的发展历程和辉煌历史,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学院的快速发展能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冯院长也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追求真知,将目光聚焦于增长知识和才能上,把握好这宝贵的四年时光;二是寄语同学们保持健康的身心,在为人处事上守住底线,将自己投身到丰富多彩的大学活动中;三是勉励同学们努力拓展视野,关注身边人、家国事、世界局,将自己的人生奋斗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


学院党委副书记熊媛媛主持会议


属于学生的浪漫


 “发自内心的为了学业而废寝忘食,是属于学生的真正浪漫。”学院教师代表杨仁琨老师为同学们带来颇具经济学科专业特色的精彩发言。


教师代表杨仁琨讲话


 “自律才是最大的自由”杨仁琨老师勉励同学们奔赴热爱,享受努力拼搏的过程,他结合经济学中“教育对于个体的意义”指出:学习意义的三个层次在于“积累人力资本”、“提供能力信号”和“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希望同学们通过大学的学习,锻炼多维思考能力,学会以经济学的视角认识世界。“喜欢和了解是一个动态交互的过程,祝福同学们在看起来不那么浪漫的专业学习中寻找到未知的收获。”杨老师深情寄语。


新生第一课

作为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的冯帅章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以《七一讲话与乡村振兴》为题的“新生第一课”

冯帅章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七一讲话”的重要精神和主要内容,介绍了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并且详细讲述了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开展的广东千村调查项目及调研发现,勉励同学们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讲座后,冯帅章院长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新生第一课取得圆满成功。

冯帅章院长讲授“新生第一课”

2021级新生代表向院长献花


经院学子有话说


 “经院是一个充满爱与温暖的大家庭”2021级新生代表方柏芝同学与老师们、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来到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的温暖与感动。她号召同学们牢记宋献中校长“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寄语,从暨南大学115年的发展历程中坚定国家信仰、汲取奋进力量、涵养崇高品质,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祖国前途、民族命运和人类发展中。“让我们为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新型人才而努力,让我们一起为经济学院争光,为暨南大学争光!”。

2021级新生代表方柏芝同学发言


台下的新同学们也深受感召,国贸系凯丽比努尔·伍普尔说:“不久前的暑假我还隔着四千多公里在网上查询暨大的有关信息,而今天已经坐在暨大校园与老师们见面。杨仁琨老师的讲话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到暨大经济学科的强大实力,我为自己成为经院新生力量感到无比的自豪。此外,减少贫富差距,共同发展的理念早已在我心中深深扎根。冯帅章院长的“新生第一课”让我更坚定了这个信念,更明确我要为了我的家乡——新疆的振兴而努力学习!” 

 “今天我们为暨南经院骄傲,明天暨南经院为你们骄傲!” 相信学院2021级新同学们都将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宋献中校长的殷切寄语和冯帅章院长的谆谆教导,成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优秀青年,成为经济学院“从高原走向高峰”的中流砥柱!


全体新生齐颂《学子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