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平、戴天仕老师的合作论文在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发表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537



        大城市无疑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但随着城市化的加快,人口不断向大城市集中,城市内的收入差距是否会随之增大?我院教师陈安平、戴天仕与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我院讲座教授Mark D. Partridge近期在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发表了论文Agglomeration and Firm Wage Inequality: Evidence from China,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期刊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为区域和城市经济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同时也是我院国际A类期刊。

        与现有文献主要讨论城市内劳动力之间收入差距的做法不同,他们聚焦于城市内企业之间的工资差异。具体而言,他们利用中国工业企业调查数据和城市层面的数据,建立了考量集聚影响工资差异的面板数据模型。为了解决城市规模的内生性问题,他们采用了基于回归的方法构造了IV。与文献中广泛使用的Bartik偏离份额法相比,基于回归构造的IV更为有效。在模型的估计中,他们使用了两步法,以区分集聚的短期效应和长期效应,即以面板回归中的组内估计值为短期效应,然后以固定效应为因变量,对城市规模进行回归,据此估计集聚的长期效应。



        他们的研究表明,城市规模和城市内企业间工资差异的关系在短期和长期有所不同。他们认为:在短期主要是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和供给冲击影响城市内的工资差异;集聚的力量在长期才展现出来。从长期来看,中西部地区城市规模越大,城市内工资差异越小(见图1);与此相反,在东部地区,大城市内的工资差异更大(见图2)。这与双尾分类模型(two-side sorting model)的理论预期相一致,即大城市特别是东部地区的大城市,由于市场更为发达,通过分类效应吸引了中西部地区高生产率和低生产率企业的流入,前者是为了获取集聚力量所带来的获利机会,后者是为了借助大城市的市场而生存下来。由于生产率和工资紧密相关,当高生产率和低生产率的企业流向东部地区的大城市时,这些城市的工资差异会增大。

  


供稿:陈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