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学术系列活动-名师系列第18期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543

暨南经院学术系列活动之名师讲座第18期


主题: 土地财政还是土地金融?——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地方政府行为研究

主讲人:陈斌开 教授

主持人:王玮 副教授

地点: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中惠楼)102室

会议时间:2021年1月6日19:00-20:30

  

摘要

土地供给对宏观经济有重要影响,是地方政府影响经济的重要抓手。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地方政府、土地市场和政府债务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刻画了金融危机后地方政府从“土地财政”向“土地金融”转变的内在逻辑,在统一的理论框架下解释了外需骤减、工业化减速背景下房价高企、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等“反常”现象。研究发现,在外需强劲时,地方政府可以直接通过售地分享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收益,“土地财政”模式是可持续的;一旦外需疲软,地方政府必须转向“土地金融”模式才能稳定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其机制是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并维持房价,代价是地方政府债务快速攀升。本研究凸显了地方政府土地供给行为在宏观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为理解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以及房地产市场和地方政府债务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为妥善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理论支撑。


主讲人简介

陈斌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访问学者,世界银行研究顾问,入选2019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科学、技术、管理人才、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5年首批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4年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万人计划)、2014年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和2012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发展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在World Development, Oxford Bulletin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等SSCI源刊发表英文论文多篇,在《中国社会科学》(3篇)、《经济研究》(14篇)、《世界经济》(8篇)、《经济学季刊》(4篇)、《管理世界》(2篇)等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论文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首届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青年学者奖”等多项高质量奖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础性研究项目等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