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史学的开拓者”王亚南与暨大经院的缘分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1268

导读

“始有暨南,便有商科”,暨南之经济学科史绵延至今百余载,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成立四十年,黄炎培、马寅初、王亚南等一大批名师鸿儒执教于此,他们耕耘学术沃土、培育栋梁人才,为暨南经院之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学院庆祝建院40周年之际,特推出“暨南经济学人”系列文章,以表达敬意。

  

  王亚南(1901年-1969年11月13日),男,原名直淮,号渔邨,湖北省黄冈县王家坊村人(今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现代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教育家。他在大学执教三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办学经验,对教育有深刻的理解。尤其对现代教育的本质和功能,对如何办好综合性大学、如何培养和使用人才以及如何治学,多有精辟的见解。 

与暨南结缘

 

  王亚南与暨南大学的缘分要从1927年说起,当年由郑洪年接任校长。郑洪年一上任就决定将暨南学校扩充为完善的大学。商科大学改为商学院,下设6科,即银行科、会计科、工商管理科、国际贸易科、普通商业科以及水路运输科。至1930年时,商学院原来设立的6科均改为独立学系,即银行学系、会计学系、工商管理学系、国外贸易系、普通商业系以及交通管理系。

  而在这个时期的王亚南正在潜心于西方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名著的研究与翻译,且赴日本从事研究与翻译工作。“九一八”事变后,愤而回国,在上海译述,并于1931年秋冬之际任暨南大学教授。

 

 暨南商学院任教期间翻译《资本论》

 

  王亚南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史学的开拓者之一。1928年王亚南教授与郭大力合作开始翻译《资本论》,而在暨南商学院任教期间,正是王亚南翻译该著作的关键时期。两人克服艰难,潜心研究,终于在1938年《资本论》三卷中文版译成,这是马克思主义剩余价值学说首次完整的译出中文版,影响深远。王亚南和郭大力严格按照他们在大佛寺制定的计划,先用8年时间,翻译马克思之前的6部经济学和经济史名著,包括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李嘉图的《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为全译《资本论》打开通道。在当时国民党的“文化围剿”的白色恐怖下,郭、王两人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历经艰辛,终于胜利完成全译工作。

  王亚南的教育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与方法论。他的著作有《中国官僚政治研究》、《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经济形态研究》、《中国社会经济改造问题研究》、《中国地主经济封建制度论纲》、《马克思主义的人口理论与中国人口问题》、《社会科学论纲》、《〈资本论〉研究》、《政治经济学论文集》等,都是我国教育理论的一份份宝贵遗产。

 

 

建阳时期校门

 

建阳时期于暨南讲学

 

  建阳时期,何炳松校长前往福建永安,邀请《资本论》的翻译者王亚南莅校讲学,为期三周,慕名而来听讲座的学生颇多,除了商学院的学生外,文学院、理学院的同学甚至不少教师也闻讯而来,济济一堂,盛况空前。

  他的演讲深受暨大师生的欢迎。他条理清晰,逻辑性强,以其深厚的功力和理论修养,鞭辟入里地剖析了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经济形态,卓有成效地引导学生去掌握与运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观点,去认识旧社会这具尸体的症结所在,“全面历史地阐述了中国现行社会经济制度特别是中国农村封建土地制度的存在,是中国社会经济长期停滞、落后的根本原因,只有解决中国的社会经济制度,中国的经济才能得到发展”。


王亚南为青年学子讲授《资本论》

 

  王亚南先生的讲课,点燃了革命理论的火种,推动当时暨南学生私底下主动自学《资本论》。春风又绿江南岸,在闽北山村学习马列主义,桐油灯下啃《资本论》,蔚然成风,成为当时同学们的自觉行动,其影响无疑是深远的。王亚南在暨南的讲学内容,后来以《中国经济原论》为名公开出版,再后来又经他增订,更名为《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经济形态研究》,重新出版,国外亦有译本。

 

 授课风格独特、待人亲切

 

  王亚南先生为人亲切、平易近人。先生中等偏高的个儿,黄黄的脸,一双和蔼闪光的眼睛,讲课的时候带着一口地地道道的湖北黄陂话,乡音虽重,但抑扬顿挫,时而高、时而低,加上必要的手势表情,一开始就引起大伙儿强烈的反响。他经常现身说法,谈自己治学的经验和体会,很受学生欢迎。他那热情而无保留的治学体会,扣人心扉,时而发出爽朗的笑声,时而扫视着听讲者的表情,令人神驰。

 

 首倡“中国经济学”概念

 

  王亚南在经济研究方法论上的一个重要贡献,就是他极力倡导“应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来研究经济”。他认为经济科学是一门实践的科学,应该面对中国的实际,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建立“中国经济学”。

  他自己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他的代表作之一的《中国经济学原论》,被誉为中国的《资本论》。解放前的学术界认为他的著作具有的“中国的、实践的、批判的三大特色”是一个恰如其分的评价。解放后,王亚南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非常重视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

  

晚年遭“四人帮”陷害

 

  新中国成立后,王亚南先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诲人不倦,为党培育与发掘人才,不遗余力,历任清华大学教授、厦门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学部学部委员,是第一至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王亚南先生的晚年,被林彪、“四人帮”一伙打成“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并于1969年11月13日,王亚南在遭受数年残酷折磨与迫害后,在上海华东医院含冤而逝。粉碎“四人帮”后,他的冤案才得到彻底平反昭雪。

  王亚南先生毕生从事教育与社会科学研究事业,四十年如一日。他一生著译四十一部,文章三百余篇,春风化雨,哺育了无数英才。

 

 趣事

  

  王亚南先生毕生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他在教学时常常现身说法,强调在治学时要从书本里跳出来,思考问题。他那热情而不保留的治学态度,激励人心,让人敬佩。

  1933年,王亚南乘船去欧洲,客轮行至红海,突然巨浪滔天,船摇晃得使人无法站稳。这时,戴着眼镜的王亚南,手上拿着一本书,走进餐厅,恳求服务员说:“请你把我绑在这根柱子上吧!”服务员以为他是怕自己被浪头甩到海里去,就照他的话,将王亚南牢牢地绑在柱子上。绑好后,王亚南翻开书,聚精会神地读起来。船上的外国人看见了,无不向他投来惊异的目光,连声赞叹说:“啊!中国人,真了不起!”